營業時間:
AM 8:30~PM 5:30
服務電話:
04-2486-5877

 

目前位置>最新消息
2012-09-05

腦波控義肢 讓下肢聽使喚

腦波控義肢 讓下肢聽使喚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美國加州長灘退伍軍人醫療中心的研究團隊日前表示,已打造且測試一組腳部義肢,可透過即時從腦波圖傳送到電腦的訊號控制。雖然這是義肢科技的一大突破,但研究團隊還需要更多實驗,才能保證該裝置在運算和動力上沒有問題,且對使用者和週遭的人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因脊椎受傷而下半身癱瘓的人終生坐輪椅,鮮少活動的結果,常導致數不清的健康問題,譬如:新陳代謝功能失調、心臟病和骨質疏鬆等。顯然新義肢能使這情況大為改觀。

研究團隊之前是在虛擬環境中,實驗使用該腦波訊息控制義肢走路的情況。這套裝置可以在四肢健全和因脊椎受傷而無法行走的人身上發揮很棒的功效。下一步則是將這個腦波電腦介面連結到機械腿上,再邀請一位四肢健全的人來操作。結果他在10分鐘之內就完全熟悉操作方法。

由於意料之外的步伐(譬如等火車或過馬路)很可能對義肢使用者造成致命的危險,因此用義肢走得成功的重要方法端賴該系統產生的錯誤訊號。這套電腦控制的義肢目前100%沒有出現意料之外的步伐,且直到實驗結束,都不曾出現過錯誤訊號。

儘管該研究成果顯著,但仍需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尚須邀請癱瘓病人試用這套裝置,並確保無法行動的病人在使用這套裝置時,不會對自己和別人造成任何安全上的疑慮

返回
回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商品介紹 | 常見問題 | 聯絡我們 | 會員專區
勝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市大里區福大路41號 訂購專線:04-2486-5877 傳真專線:04-2486-5878 © Copyright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拓網路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