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時間:
AM 8:30~PM 5:30
服務電話:
04-2486-5877

 

目前位置>最新消息
2015-09-18

腦波辨識成熟 弘光延伸技術與業界座談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腦波辨識控制應用技術越來越成熟,弘光科大資訊工程系與業界合作,開發出可辨識受測者壓力狀態、專注力的軟硬體檢測設備,不僅可做為強化專業運動選手專注度訓練工具,同時也能應用在醫療及教育領域,目前該軟體已申請專利,校方12日也邀請業界舉辦研討會,期待能延伸技術應用範疇。

弘光科大資工系學子示範,可辨識受測者腦波的壓力狀態、 專注力的軟硬體檢測設備。(記者張軒哲攝)

計畫主持人、資工系林佩蓉助理教授指出,國內外針對腦波辨識控制的研究已經有豐碩成果,累積大量的實證數據資料庫,廠商也開發出利用腦波的人機操作介面進行實體控制,例如可透過腦波玩遊戲等,由於這塊市場尚在萌芽期,因此商機潛力無窮,吸引許多廠商加速研發腳步。

林佩蓉指出,兩年前接觸到腦波偵測儀器後,結合系上資訊工程的專業背景,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將腦波耳機所偵測到大腦前額葉的波動數據,透過專業軟體程式分析,即時轉變成圖形化的介面,「類似將受測者的情緒狀態轉變成汽車儀表板」,不僅受測者本身可一目瞭然自己目前的放鬆度或專注力高低,也可提供研究單位參考,設計出相關產品。

系主任張貿翔表示,這項研究獲得代理美商腦波儀器的勝宏精密公司高度重視,主動與校方連繫,並簽訂多項產學合作計畫,同時也提供系上學生實習管道,如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畢業後更可直接就業,12日則舉辦研討會分享新科技應用成果。

林佩蓉指出,目前該項腦波控制技術除了可作為訓練提升職業運動選手(例如射箭選手)專注度外,也逐步朝向醫療臨床及教育場域使用,舉凡無法言語的重度臥床患者的情緒觀察,或者針對專注力較弱、情緒控制欠佳的孩童,提供不同的檢測工具,都是未來發展的重點。

張貿翔也指出,國內有芳療業者看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多半都有不易放鬆、專注力差的狀況,也特別與校方業者合作,結合腦波檢測軟硬體設備,提供客戶客製化的芳療服務,獲得消費者青睞。

返回
回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商品介紹 | 常見問題 | 聯絡我們 | 會員專區
勝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市大里區福大路41號 訂購專線:04-2486-5877 傳真專線:04-2486-5878 © Copyright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拓網路製作維護